English

朱镕基在韩国经济团体午餐会上发表演讲
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高浩荣 陈鹤高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汉城10月18日电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基18日在汉城出席了韩国经济团体举行的午餐会,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《走向全面合作的中韩关系》的演讲。

朱镕基在演讲中说:今年对于朝鲜半岛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。金大中总统和金正日委员长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,顺应南北人民的意愿,成功地举行了首脑会晤,使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半岛紧张形势明显走向缓和。这不仅符合半岛南北双方的根本利益,也有益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。作为半岛的邻国和你们的朋友,我们对这一历史性的成就予以高度赞赏。我愿在此重申,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事业的坚定支持者,我们将一如既往,继续支持南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,建立信任,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。

朱镕基说:中韩两国建交时间不长,但两国关系已取得巨大进展。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。两国元首于1998年宣布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,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描绘了美好蓝图。今天上午,我与金大中总统举行了很好的会谈,双方一致同意,要沿着这一方向,共同努力,进一步发展中韩之间的全面合作。

他说:“我们有理由相信,只要双方本着政治互信、经济互利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原则,中韩关系将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。”

朱镕基说,中韩经贸合作是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建交八年来,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,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。

他说:“我们高兴地看到,韩国经济已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,恢复了快速增长。”

朱镕基说,中国经济前几年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,保持了较快发展。今年以来,整个经济出现了加快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转机。事实证明,近年来我们实行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取得了显著成效。

他说:中韩两国良好的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,为加强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。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变化,现代科技尤其是信息科技日新月异,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,中韩两国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,推进合作对双方都更加重要。为此,我提出以下建议:

第一,全面推进中韩在各个领域的合作。中韩两国文化相近、地理相邻,发展中韩关系得天时、地利、人和的优势。双方领导人应加强对话与协调,广泛开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,不断深化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,把一个健康互信、全面合作的中韩伙伴关系带入新世纪。

第二,积极拓展经济合作。适应新形势的要求,双方应努力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,开辟更多的合作渠道,为中韩跨世纪的经贸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。除传统合作领域外,双方还可以在高新技术、环保、钢铁、石化、能源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。我们欢迎韩国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。

第三,加强双方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协调。中韩经贸合作已经从双边领域扩大到地区和多边领域。我们可以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,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,促进优势互补,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,实现共同繁荣。

第四,及时、妥善处理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。随着中韩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,双方交往中出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。关键是要以发展的观点,着眼于维护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局,本着实事求是、互惠互利的原则,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途径。

朱镕基说:“新世纪的曙光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。让我们携起手来,巩固合作,共谋发展,为促进本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共同努力。”

这次午餐会是由大韩商工会议所、全国经济人联合会、韩国贸易协会、中小企业中央会等四个经济团体举办的。朱镕基的主要陪同人员以及韩国经济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